[專訪] 軍師官兵衛 - 片岡鶴太郎(小寺政職 役)

你的上司中,
有像政職一樣的男人嗎(笑)?

片岡鶴太郎Interview

紅鼻子,
是滑稽及可怕的象徵。

接下戲約時,工作人員交代我:「您是飾演小寺政職,麻煩請用電影『無仁義之戰』的金子信雄先生的形象來詮釋」(笑)。一定是導演們、製作人和編劇,大家對政職的印象覺得就像是金子信雄先生了吧。在一開始就有了明確要求,所以詮釋這次的角色時,我也決定要演出金子先生的氛圍。


政職是優柔寡斷,什麼都無法自己決定的男人。因為自己無法下決定,只要協商中需要由他下決斷時就一定會說:「這必須要好好想一想啊」,等著別人的意見(笑)。導演告訴我:「這句台詞今後還會不斷出現,麻煩您先想好10種左右不一樣的講法」。因此雖然台詞相同,我會配合當時的心情和情境,改變音調、眼神與表情。


一開始把鼻子塗紅,是在讓官兵衛與光(中谷美紀)和力(酒井若菜)見面的那一幕。因為劇中設定是喝了一點酒,所以才在這場戲中第一次把鼻子塗成紅色。不過,我覺得這樣是表現政職的滑稽與優柔寡斷性格的象徵。和導演商量以後決定,之後的拍攝中也把鼻子塗紅。


另外我也考慮到,在表現政職人後的表情時,那像小丑一樣的紅鼻子不是會更讓人感覺不舒服與可怕嗎。



真的是偶像嗎(笑)?


我和岡田(准一)先生是第一次合作。他無論何時都像是”黑田官兵衛”,對角色的用心和集中力都高於常人。明明拍攝的量與台詞的量這麼多,但他從彩排的階段就完全不用看劇本,把台詞都牢牢記住了。


前幾天的彩排也是,原本預計從13點排到18點半。但岡田先生參加彩排時,對自己的演出已經有某種程度的建構,結果比預定早了約1個半小時結束。


真的會讓人不禁懷疑,這個人,真的是偶像嗎?(笑)。在我的印象中只有身為演員的岡田准一,完全沒有唱歌、跳舞的印象耶。真的只有演員的印象而已。


岡田先生會從官兵衛16歲開始演起,我想他也會好好詮釋接下來的成長過程。元服剛結束時,他一直在催眠自己:「我現在是16歲,要更天真無邪一點才行」。兩人下棋官兵衛獲勝之時,政職笑笑地說:「官兵衛真強啊」,之後嚴肅地警告他:「不可以咬飼主的手」。那時官兵衛的神情,就像是高中生被大人罵了時候一樣,一副無辜的樣子。不過現在是長大後的官兵衛一天到晚在勸告我啊(笑)。有種被騙的感覺。



無論是什麼時代,女人都比男人堅強。


編劇的前川(洋一)先生,真的從很多角度來描寫小寺政職這個男人。這對我來說很光榮,也很值得一演。描寫他各種心境,像是男人無謂的虛榮心和脆弱,對孩子的愛等等。


特別是在正室阿紺(高岡早紀)去世以後,政職沮喪的樣子,跟現代的男人們一樣啊。


我想在阿紺活著的時候,對政職來說是有點可怕的妻子。不過對優柔寡斷,無法下決斷的政職來說,會提供意見,在背後推自己一把的也是阿紺。對政職來說不只是妻子,也是處理政事的夥伴,應該是很依賴她。因此在阿紺去世後,政職就像個窩囊廢,真的很糟糕。因為太難過了,才變得不正常。


擁有威嚴與權威的男人,軟弱崩壞的樣子,現代的男人也會這樣啊。常常聽到這樣的故事,丈夫在妻子去世後,變得越來越脆弱。相較之下女性真的很堅強!因為在丈夫去世之後,很多人反而越來越有活力(笑)。讓我覺得男人真的是脆弱的生物啊。


另外,在現代感覺也會有像政職一樣的男人啊。應該有很多人是一邊看戲一邊唸著:「這樣優柔寡斷,就跟我們的部長一模一樣」(笑)。



給過去的兒子。


在連續劇電視小說『小梅醫生』(2012年)中飾演我的兒子的(松)桃李君,這次會以官兵衛的兒子(黑田長政)一角登場。很遺憾拍攝似乎會錯過啊。


『小梅醫生』中兩個人的打扮都是全身油汙,這次老爸則是把鼻子塗成紅色的,真想聽到松君說:「你給我保持乾淨到最後啦!」(笑)。

http://www1.nhk.or.jp/kanbe/special/special_2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