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專訪] 軍師官兵衛 - 濱田岳(栗山善助 役)

希望自己演的善助,
能傳達到大家心中。

濱田岳Interview

就只是追著主公的背影跑。

從之前合作電影以來, 我就一直覺得主公(岡田准一)真的很帥。當然外貌是不用說,他的瀟灑是從背影散發出來的。我想那就是男人也會迷上的瀟灑。這是我第一次演真正的時代劇,什麼都不懂。引導我的,是主公的背影。不安的我,就只是追著主公的背影跑,不知不覺就迷上了(笑)。


主公會帶頭營造拍攝現場的氣氛,讓工作人員和演員們大家都能愉快工作。所以片場氣氛總是開朗歡樂。因為我想幫忙,所以如果主公說想要炒熱現場的氣氛時,我就會變成小丑(笑)。


拍攝時,主公、高橋先生(九郎右衛門)、速水先生(太兵衛)還有我,四個人常常在一起。因為我們四人的年齡也相近,總是吵吵鬧鬧的(笑)。


例如,我們會把各自的角色誇張化鬧著玩。太兵衛講的日文只有隻字片語:「我、強」、「我、不輸」,他這樣講大家都覺得很好笑;或是假設九郎右衛門是外國人,像這樣鬧著玩(笑)。


有一天,某場戲是拍善助擔任傳令到御著城去,但是御著城的人都不會胡鬧。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告訴主公:「大家都不會胡鬧耶」,結果主公回我:「一直在胡鬧的,就只有你們喔!」(笑)。


不過不只是胡鬧而已,主公也會教我用刀和拔刀的方法。因為主公對武術很了解,也有在練居合道……。他拔刀的速度真的很快。拔刀的速度這樣快,就算是自己被砍了也不會發現吧, [m讓我真的感到危險。拔刀和用刀很困難,怎麼樣也學不好,但我唯一學到的是危機意識(笑)。



能見到信長和秀吉,
真的很感動。


剛才也提到,這是我第一次演時代劇,一開始很多情況不知道該如何處理。拍高興的場景,就不自覺想擺出握拳或勝利姿勢,因為是戰國時代當然NG。不過,一不留神就會想做這些動作啊(笑)。另外,規矩和用語也很困難。


雖然是演戲,如果是現代劇的話,我會先將角色消化以後提出意見:「如果是我的話會這樣做」。但是在飾演歷史上曾經存在的善助時,「如果是我」是不需要的。因為已有史實,和現代劇不同,需要的是調查研究。因為不管什麼都是第一次經驗,真的覺得好難。


我在學生時代覺得歷史啦、戰國時代啦非常麻煩(笑)。必須記好多人名,年號又變來變去的……。不過現在則是對誕生了許多優秀人才的戰國時代產生興趣,試著學習之後也開始會覺得很有趣。


一開始我是迷上以戰國為舞台的遊戲,產生興趣後開始看書。就在這時接到『軍師官兵衛』的戲約。所以在拍攝現場遇到織田信長(江口洋介),我就會喊:「好棒,是信長!」(笑)。在走廊和穿著豐臣秀吉的戲服的竹中直人先生擦身而過時,一邊和他打招呼,我也覺得很感動:「是秀吉!」。就跟一般民眾遇到名人時一樣的感覺啊(笑)。



我是做不到的。


我飾演的栗山善助的魅力,就在他的充滿人情味、個性耿直和熱情。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共鳴的角色。不過雖然我在劇中抓住暴躁的太兵衛的衣領,對他說教,阻止他打架,但現實生活上我絕對做不到啊。要去抓著那麼強壯又高大的人的衣領……不管怎麼想都是不可能的(笑)。



「你有演大河劇吧」


我一直覺得能夠參與大河劇演出,對演員來說是非常光榮的事。因為是只要是日本人就會知道的戲。到東京以外的地區拍外景時,如果能聽到年長者們對我說:「你有演大河劇吧」,我會很高興的(笑)。


也為了這點,我一直在想一定要將善助塑造成大家喜愛、很棒的角色才行。如果沒有表現得比大家期待的更好的話,是沒辦法傳達到觀眾們的內心的。將這個想法與責任感謹記在心,之後我也要努力詮釋栗山善助這個角色。


接下來的劇情,會播到黑田家家臣團最精彩的部分──救出被囚禁的主公。敬請期待。

http://www1.nhk.or.jp/kanbe/special/special_21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