岡田准一x谷原章介

對談


黒田(小寺)官兵衛
岡田准一

竹中半兵衛
谷原章介

支持豐臣秀吉獲得天下
軍師的雙璧‧官兵衛和半兵衛。
被稱為「兩兵衛」的兩人有什麼共通點,以什麼為目標呢。
岡田准一先生和谷原章介先生為我們說明。

岡田:我正在學習「香取神道流」這個古流武術,聽老師說半兵衛是劍術的一種──「居合」的達人。所謂的軍師,大多被描寫為一直待在帷幕之中,只下作戰指令的人,但聽說半兵衛也是有能力的武將。

谷原:就是這樣。只是他不是在戰場上取得敵人的首級,追求武將個人的功利,而是考慮要怎麼讓所屬的軍隊整體獲勝。他這個人關心的是,為了世間泰平要怎麼獲勝才是最好的。以這點來看,他在當時算是異類吧。

岡田:我對半兵衛的印象是有威嚴,默不作聲讓人很有壓力。不過我指的是谷原先生飾演的半兵衛啦(笑)。

谷原:是這樣嗎(笑)。

岡田:這個武將到底在想什麼,從臉上很難看得出來……。

谷原:在戲中的劇情發展,半兵衛為了測試官兵衛的能力故意挑釁他。

岡田:對。官兵衛是當下主義,是重視自己實際感受的類型,那也有其危險性,會對自己欽佩的人放太多感情……。我希望自己把這點演成是他的魅力。不過,在半兵衛的眼中是不成熟的。

谷原:半兵衛較年長,經驗也較豐富,能置身事外來看事情,比官兵衛更能冷靜分析。

岡田:所以才會這樣啊,我有種不太想和半兵衛多談的感覺,好像心裡所想的會被半兵衛知道。用眼神對話啦,互相探試對方的想法啦,如果在這些演技當中能把這種微妙的氣氛表現出來是最好的。


對官兵衛來說,半兵衛是英雄,也是目標。

半兵衛,其實非常喜歡官兵衛(笑)。


谷原:我想半兵衛非常認同官兵衛。當時兩人同樣是異類,擁有相同的價值觀,是把他當作是"同志"看待吧。我想一定會有確定那一點的一瞬間,岡田君剛才所提的「讀不出的表情」也會出現變化嗎,我自己也很期待。

岡田:半兵衛總是對官兵衛很冷淡……。

谷原:其實很喜歡官兵衛(笑)。

岡田:是打從心底互相信賴吧(笑)。對官兵衛來說,半兵衛是老師,是兄長,雖然想超越卻怎麼也超越不了。特別是和官兵衛相遇時的半兵衛,已經達到軍師的頂點,預測未來的能力讓人感到如同神明附身一樣。即使臥病在床,不也是對戰場最前線的狀況像是親眼看見一樣完全把握,告訴秀吉正確的戰術。

谷原:這麼說的話,據說官兵衛到了晚年也像是神明附身一樣,甚至說中自己的死期……。

岡田:的確在席捲九州之際,我想應該會像半兵衛一樣讓人看到他完全成為軍師的一瞬間。說到神明附身讓我想起來一件事,我接到官兵衛的戲約時,對於自己是否能夠擔任這樣重大的角色非常煩惱。結果從額頭到太陽穴隱約出現了疤痕,因此我這樣想:「意思是叫我要演嗎?──原來是這樣,那就演吧!」(笑)。

谷原:不會是官兵衛的臉上有疤吧?

岡田:被荒木村重囚禁起來關在土牢裡,聽說產生的後遺症出現在頭上和臉上。

谷原:原來如此。決定「那就演吧」之後,疤就消失了?

岡田:對(笑)。

谷原:太神奇了!

岡田:不過我現在演的官兵衛還不到神明附身的時候,只是播磨地區的一介武將而已(笑)。努力為黑田家設想,說服主君應該投靠織田家,在過程當中與秀吉意氣相投,不知不覺就被叫做軍師了。我想他本人並沒有以軍師為目標。

谷原:秀吉的影響還是很大吧。半兵衛也是這樣,如果是秀吉得到天下,他用來平治亂世的手法應該會與殘酷無情的信長不同吧。因此他才會以軍師身分效力。

岡田:對啊。另外,信長下令殺了官兵衛的嫡長子‧松壽丸。半兵衛把松壽丸藏起來,秀吉雖然知道卻沒有呈報,我想這件事的影響也很大。

谷原:半兵衛救了人質松壽丸的性命,我想那是因為他相信官兵衛絕對不會背叛信長。

岡田:這真的很了不起耶。

谷原:如果被信長知道了一定會論罪的啊。結果解除了官兵衛的嫌疑,松壽丸改名為長政,與半兵衛的孩子感情加深。也讓人能夠理解,為什麼在竹中家家道中落時,大部分的家臣都由黑田家雇用了。

岡田:對官兵衛來說,半兵衛是英雄,即使去世了也一直是想要超越的目標。官兵衛會為秀吉效力,也是因為他是半兵衛支持的人吧。有個有名的逸聞,「中國大撤退」的時候,官兵衛對秀吉進言要他取得天下。雖然還不知道劇中會怎麼描寫,我自己是希望在演這段的時候,能夠一邊感受半兵衛的存在。

谷原:竹中直人先生飾演的秀吉,也是會讓人希望他得到天下的角色耶。

岡田:沒錯(笑)。既開朗又有活力,和官兵衛周遭的人完全不同。會讓人覺得秀吉也是這樣有魅力的人物。

谷原:真正的秀吉,應該也有這樣的一面,在心裡思考自己在信長的眼中是怎樣的人,演著「開朗的秀吉」。半兵衛到底看透到什麼地步呢……。我想以這樣的角度來享受和「竹中秀吉」的互動。我是大河劇「秀吉」的戲迷,這次能一起演出對我來說真的很奢侈(笑)。

岡田:竹中先生的演技自由奔放,讓人很愉快。在某場戲裡,他還即興演出打了飾演寧寧的黑木瞳小姐一耳光(笑)。

谷原:真的嗎!?

岡田:是充滿愛,玩笑的耳光,所以黑木小姐也圓融地接受繼續演下去。

谷原:真厲害(笑)。

岡田:我也想以不拘泥於形式的演技為目標。看了以前的時代劇能夠感受到,演員們不會被整體的協調和平衡拘束,隨心所欲去演,感覺是攝影機在追著演員。畫面沒辦法完全收納他們的活力。這種不會受限的作法很棒啊。

谷原:更何況是戰國的故事,是躍動的時代啊。

岡田:就是啊。到了江戶時代的話,要重禮數,要慎重考慮對方,這樣的演技就很重要。但戰國時代,可以讓人感覺到毫不掩飾的感情,瀰漫著戰場的氣氛,這樣反而有趣。

谷原:並不是單純在抄寫故事,希望能珍惜演員在拍片現場自由自在演出,讓現場沸騰。

岡田:對。希望這一年的最後自己能笑著說出:「我演得非常過癮!」


From NHK出版「NHK大河ドラマ・ストーリー軍師官兵衛 前編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