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談【軍師官兵衛】'14/2/23 高橋一生(#08)

2014年2月23日

主公,好好拒絕啦。

井上九郎右衛門役 高橋一生


井上九郎右衛門是將感情隱藏在內心,不將喜怒哀樂表露在外的人物,總是壓抑著感情。這樣的男人,雖然蓋上蓋子,裡面的感情卻滿到溢出來。我希望自己可以演出這種感覺,特別是對於主公(岡田准一)的感情正是如此。

聽說史料上記載著,家臣當中有人說過:「要殺官兵衛是很容易的」。官兵衛這個人,只讓家臣團們看見自己的漏洞、弱點、憤怒及脆弱吧。所以家臣團才會認為,自己必須要好好支持他,保護著他。更進一步來說,讓家臣團這樣想的官兵衛實在是太高明了。「要殺官兵衛是很容易的」,對我來說這句話真正的意義是「我們這些家臣團們總是好好地保護著主公」。

所以善助(濱田岳)、太兵衛(速水茂虎道)及九郎右衛門也都認為:「主公如果沒有我的話不行」。同時在行動以前也會思考著週遭的人是怎麼看主公的,對主公有什麼想法。

我想這已經可以說是肩負著黑田官兵衛的人格的一部分了。這樣的感情已經超越主公與家臣團的藩籬了。

第8回(2014/2/23播出)中 ,秀吉對太兵衛說:「來做我的家臣」。那個時候九郎右衛門很酷地說了:「就算賞賜我們百萬石,我們對主公的忠誠也絕不改變。我們誓死效忠主公」。但內心則是:「主公,快說點什麼啊,好好拒絕啦」,我想應該是這樣想的吧。


From NHK官網〈大河劇‧軍師官兵衛〉:【軍師官兵衛】を語る
http://www1.nhk.or.jp/kanbe/special/talk.html#201422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