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練與被訓練,
官兵衛和長政
開拓了黑田家的未來。
兩人談了
有關戰國的父子關係。

岡田:我平常都叫松坂君「長政」耶。

松坂:然後我都叫岡田先生「父親大人」(笑)。

岡田:今天會叫你松坂君,連續劇也進入尾聲了啊。

松坂:是。我目前一直演著希望獲得父親認同的兒子,進入尾聲感覺自立精神漸漸萌芽。

岡田:這點也表現在行動上。例如長政擅自暗殺了黑田家的移封地─豐前當地的權勢者‧宇都宮鎮房,讓秀吉十分滿意的事件……。

松坂:長政有自己的一套處世方法,將來也會活躍於「關原之戰」,希望大家能看見他的成長。只是有件逸事,聽說長政在關原之戰後被官兵衛大罵。

岡田:長政向官兵衛報告:「家康握著我的手,慰勞我在戰場上的辛勞」,結果官兵衛回:「你空著的那隻手在做什麼?」也就是官兵衛責備他,為什麼沒有刺殺家康取得天下呢,是很有名的逸事。

松坂:即使活躍於戰場,還是被責備(笑)。說到這,我也聽過這樣的逸事。晚年的官兵衛,為了讓家臣們敬仰長政,會故意說話挖苦家臣。

岡田:據說長政留下了遺言狀,將黑田家的功績流傳給後世。幸虧有長政,我們才能夠聽到關於官兵衛的美談喔。

松坂:但是在角色上,從來沒聽過您的慰勞或誇獎……。

岡田:在長政不在的時候有誇獎喔(笑)。因為官兵衛基本上很不擅長表現對兒子的愛情。

松坂:說起來您都不用正眼看我耶。就算是只有父親、母親大人和長政,自家人在的場合也是。

岡田:是這樣嗎~(笑)。

松坂:難得才有三人共同演出的場景,真的很開心,但還是不看我(笑)。

岡田:和(後藤)又兵衛講話時我會看著他的眼睛喔。

松坂:咦~(泣)。

岡田:不過說正經的,我想兩人的父子關係應該比劇中更加嚴肅。戰國時期的黑田家,是兒子「超越」父親的家庭。父親‧職隆超越祖父‧重隆擔任小寺家的家老,官兵衛超越職隆成為12萬石的大名,長政則超越官兵衛成為52萬石的大名。為了在亂世中存活,受了嚴格鍛鍊,兒子才能培育為賢能的將才,因此父親將黑田家的未來交付給他。希望能將這點傳達給觀眾。

松坂:在演戲的過程中,我感受到長政是將對父親的尊敬化為「超越」的原動力。因為以繼承父親的志向為目標,才能夠努力下去的。

岡田:長政被任命為福岡的領主,促進城鎮繁榮。不光只有武勇,也很有能力。我不清楚劇中會不會描述到官兵衛對長政說:「你空著的那隻手在做什麼?」但若是有這場戲的話,我希望自己的演出不要有動怒的感覺。

松坂:咦,是這樣嗎?

岡田:我想官兵衛一定有很大的野心想取得天下。只是當夢想破滅之時,他真的會動怒嗎……。官兵衛的話一定是以黑田家的存續為優先考量,長政立下了戰功,他應該會努力不要造成長政的困擾吧。我想被孩子超越,身為父母雖然會感到寂寞,但也會為孩子高興的。

松坂:這樣的解釋,感覺比較有夢想啊。

岡田:不管怎麼說,在關原之戰前後,兩人的父子關係是很複雜的。

松坂:岡田先生認為官兵衛是從何時開始有野心的呢?

岡田:在秀吉在世時應該是沒有的。只是,秀吉去世後,家康和三成的對立又會使亂世再起,他在摸索到底應該要怎麼做吧。

松坂:長政從秀吉死前與家康就很有共鳴。應該跟討厭三成也有關係吧。

岡田:說到三成,之前與三成對戲時,他用很可怕的表情看著我。真的很凶狠(笑)。拍完後我忍不住對飾演三成的田中圭君說:「你演壞人演得真好耶」。

松坂:三成徹底成為惡角,與家康的對立也就越明顯啊。

岡田:因為黑化的人增加了,我打算在秀吉去世以前,要抑制官兵衛黑化的要素。

松坂:因為秀吉在晚年也變得越來越不正常啊。

岡田:嗯。官兵衛會被秀吉耍得團團轉。飾演秀吉的竹中直人先生,演這段劇情時,演技完全無法預測耶。

松坂:不過岡田先生的演技也無法預測。在某場戲中還用拐杖對其他演員……。

岡田:我真的打下去了(笑)。

松坂:我嚇了一大跳喔(笑)。

岡田:因為在正式拍的時候,我大吼:「安靜!」卻沒半個人理我啊。不過我有在事前告知:「我可能會真的打」。

松坂:是這樣嗎?

岡田:嗯。不過我打的人和事前告知的人不同。

松坂:現場白熱化的程度就是這麼驚人。而且拍這場戲當天,也拍了長政被父親大人揍的場景,讓我非常害怕(笑)。

岡田:我還說:「不知道會揍幾拳喔」。

松坂:對。看到岡田先生進到片場後在練習拳擊,我就想:「慘了」(笑)。

岡田:看到劇本上的台詞提到長政:「你太魯莽了!」我真的一直思考到底應該要揍幾拳。不過面對長政時,從一瞬間的表情中讀到其內心複雜的糾葛,所以只揍一拳就停手了。

松坂:原來是這樣啊──。

岡田:我想因為官兵衛年輕時很莽撞的關係,不成熟又耿直的角色,感情的表現有限,真的很難演啊。不過,因為有長政這個角色的支持,現在的我才能有不一樣的演出。

松坂:耿直的角色真的很難演。不過周遭的角色都很有個性,所以演得很愉快。

岡田:松坂君真的很了不起。純真、喜歡演戲又很受歡迎,明明很忙卻完全不露出疲憊的表情。因為在片場的坐姿實在太端正了,讓人很想捉弄一下(笑)。

松坂:有時候玩笑也開得太過火囉,父親大人(笑)。不過,片場的岡田先生才了不起。我想集中精神在角色上時就會看著岡田先生。因為您身上一直有官兵衛的氛圍,看著您就能轉換自己的情緒。

岡田:我以為你看著我的意思是:「不要再捉弄我了」。

松坂:啊,也有這樣的意思(笑)。

岡田:說到這,最近快要拍到長政頂撞三成,官兵衛出面制止的場景,我打算先在一旁看著不要馬上制止。

松坂:咦,為什麼呢?

岡田:我覺得官兵衛的話會先冷靜觀察兒子的憤怒及行動。在這種場合反而能看出父子關係。

松坂:原來如此。有任何機會都會訓練他啊。一定要讓大家好好看見訓練長政的過程。

岡田:我把對長政的信賴當作終盤的關鍵。這是因為官兵衛將家督讓給長政後,仍然以軍師的身分擔任重要任務,關原之戰之際也在九州統率自己的軍隊。正因為信賴長政,他才能夠走自己的路,以天下為目標。

松坂:我也很希望表現父子的信賴關係。另外,在歷史上長政看起來很消極的行動,我希望也能讓大家看見行動的根據與理由。希望能好好演出作為官兵衛繼承者的生活態度。

岡田:一起努力到最後吧!

松坂:請多多指教!

From NHK出版「NHK大河ドラマ・ストーリー軍師官兵衛 完結編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