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劇和悲劇的人─
秀吉。


竹中直人Interview



天下人的
自卑。

我想秀吉是成為天下人後,才開始感到自卑的。
秀吉轉變為暴君的過程在這次的劇情中沒有詳細描寫,所以我只能自己想像。第一是因為最愛且憧憬的信長大人(江口洋介)去世的關係。另外,因為實現了這麼大的夢想,各種自卑感向他襲擊而來吧。

例如對著公家們說,自己並非百姓而是地位崇高者之子的那場戲,正是刻劃出他的自卑感。我自己是沒有這樣的差別意識,但流著百姓的血這點,應該讓秀吉感到相當自卑吧。

這點也可連結到他對茶茶(二階堂富美)的執著。對秀吉而言,和寧寧(黑木瞳)之間沒有孩子應該也讓他感到自卑,這時繼承信長大人血緣的茶茶出現。因為自己出身於百姓之家,無論如何都希望擁有信長大人血緣的子嗣。並不只是喜歡年輕女孩(笑)。自己的繼承人,而且繼承信長大人血脈的子嗣出生,讓秀吉欣喜若狂。不是不能理解他這樣的心情啊。因為太過忘我,精神狀態變得不太正常也是有可能的。旁人看來或許會覺得不正常,但對本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。他就這樣一點一點偏離常軌。這樣看來,秀吉雖然獲得天下,其實內心是相當寂寞的。

另外,熱愛黃金。希望周遭金碧輝煌。黃金的茶室,一般是不會考慮的吧。那一定也是秀吉的夢想,自卑感的表現吧。

秀吉、
官兵衛和三成。

我會想像官兵衛(岡田准一)是不是很可怕。頭腦敏銳,搞不好一下就能取得天下,秀吉對這點多少會感到不安。只是對官兵衛是有愛的。

會寵愛三成(田中圭)是因為他很聽話。官兵衛會看得比較遠,會建議不能做到那種程度啦,現在應該先等一下。秀吉雖然隨著年紀大知道什麼叫害怕,但還是希望保留自己的氣勢。覺得現在正是時機,想一鼓作氣進攻時,官兵衛已看到未來,提出暫緩。秀吉對這點應該覺得很煩燥。「現在正在勢頭上,為什麼要阻止我!」另一方面,三成則會順著秀吉的意說:「是,我們進攻吧!」(笑)

不過,我想他和官兵衛是因為本能相連接的。我在詮釋秀吉時,感受到對他來說官兵衛還是無可取代的。他因為本能了解這點,到最後都沒放開官兵衛。以軍師來說是最信賴的。是會讓自己踩剎車的人,雖然漸漸變得礙眼,還是因為本能相連。所以當三成插嘴兩人的事時,才會說出:「不要再多管我和官兵衛的事!」


秀吉、
利休和家康。

這也是我的想像,他對不表露感情的利休(伊武雅刀)應該感到煩躁和可怕。雖然因為信長大人的影響接受茶道,但為什麼這傢伙總是能保持平常心?秀吉的感情總是像雲霄飛車一樣,忽上忽下,忽左忽右,但利休卻總是很冷靜,甚至插嘴政事。應該讓他覺得很火大吧(笑),雖然是我的想像啦。

另外,我想他一點也不信任家康(寺尾聰)(笑)雖然因為天生八面玲瓏的部分打算攏絡對方,但根本的部分是完全不信任。我想他本能上應該早就察覺,家康打算把自己拉下來,以天下為目標。


支撐我的,
是每個現場的瞬間爆發力。

秀吉感情的起伏激烈,內心的變化比一般人豐富,對人的感情也很強烈。另一方面,也常因此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。同時是悲劇和喜劇的人物。只是這也是我自己的想像啦。

我在詮釋某個角色時,雖然會自己想像那個人物的感情和想法,但並沒有先掌握那是怎樣的人物,而是在不清楚的狀況下演的。因此,每次聽到有人看了成品後的感想,我就會想:「這樣啊,原來對方是這樣看的啊」(笑)。明明連自己的人生都無法掌握了,我想是不可能掌握其他人的人生,而且還是時代和價值觀與現代大相徑庭的人。以為自己已經掌握了那個人物,在心中有解答的話,詮釋起來也很無趣吧。在片場,我感覺支撐自己的是在當場產生的瞬間爆發力。

在這齣『軍師官兵衛』也是,即將演到秀吉之死後殺青。看了完成的影像,聽聽周遭人們的各種感想,我想自己才會知道:「自己這次演的秀吉,原來是這樣的人物啊」。


From〈大河劇‧軍師官兵衛〉官網(2014/10/19 更新):
http://www1.nhk.or.jp/kanbe/special/special_62.html
http://www1.nhk.or.jp/kanbe/special/special_62_2.html
http://www1.nhk.or.jp/kanbe/special/special_62_3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