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N 製作人 櫨山裕子


飾演阿一的條件是
少年的"光輝"及"毅力"


──從'95年開始,一直持續到現在的連續劇『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』。請告訴我們當年這齣戲誕生的契機。


櫨山:「總之,想做至今沒看過的連續劇」,就是從這個想法誕生的。堤導演這個人選、嶄新的運鏡及對暗紅色照明的堅持等,這句話是全部的開端。



──歷代"阿一"皆由有名的傑尼斯潛力股擔任。第一代會選擇堂本剛先生的原因?


櫨山:與其說是選擇,應該說是除了他以外沒有其他人選了。當時除了發售CD,又演出野島伸司先生編劇的連續劇,「現在開始!」發跡的光輝非常驚人。我想如果當時他不接這齣戲的話,也不會有『金田一~』真人版了。要演"阿一"的必要條件,是無論是誰都認可的明星特質及資質。歷代的"阿一"也都是相同的理由,馬上就決定了。正好在想拍『金田一~』的時機,適合演"阿一"的年齡的人才出現了。這次的山田涼介君也是,在日本電視台迎接開台60周年,打算啟動『金田一~』的製作時正好出現的人才。只有他才能演。



──以製作方來說,全系列共通重視的部分是?


櫨山:還是詭計的趣味性和整合性。為了最後亮出底牌時要讓人拍案叫絕:「原來如此!」,拍攝時會仔細檢視每個鏡頭。即使是落在屍體周圍的每一片花瓣,「這個方向沒問題嗎?」所以拍攝永遠沒辦法結束(笑)。第一代的時候不像現在有這麼多限制,堤導演帶頭拍自己想拍的畫面,完全沒有設限。拍攝中不要說是回家了,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。最辛苦的是要怎麼照顧工作人員(笑)。


──是大大集結講究及辛勞的作品耶。

櫨山:演員和工作人員們真的都很努力。我要講一件讓我至今都無法忘懷的事。剛君的時代,在外景地的住宿旅館,有一陣子我和他正好住在隔壁房。那一天他結束演唱會後半夜抵達旅館,我想說:「他應該累壞了吧─」,沒想到深夜兩點過後,開始聽到他在背解謎台詞的聲音。而且隔天早上是六點就要開拍!攝影連續好幾天都是從早拍到晚,在這樣的行程下,把長達劇本好幾十頁的台詞記下來真的很有毅力。要演"阿一"就是需要有這麼強的決心啊。


──想在最新作嘗試的事?

櫨山:聽說前陣子杜拜的海上旅館完成了,我和有岡君說著夢想:「如果要拍電影版的話希望能在那裡拍耶」。佐木和真壁學長的番外篇也好。由完全依賴阿一的兩人努力,不過還是完全不行(笑),像這樣的劇情搞不好也蠻有趣的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From 雜誌 エンタミクス 2014年8月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