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大河劇 軍師官兵衛〉

連載專欄
岡田"官兵衛"的日日是好日 第7回「喜歡歷史的人會受不了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終於接近「本能寺之變」了。我自己當然不用說,我想喜歡歷史的各位,一定也很在意這個戰國最大的事件到底會怎樣呈現。這次我並沒有看到「本能寺之變」的拍攝,所以非常期待完成的影片。而且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,這次進行了大規模的外景,影像相當有魄力,真的很想趕快看到。

回顧官兵衛和信長的關係,我想直奔往天下一統的信長是絕對有存在的必要的。第7回中,小寺家決定不要跟著毛利,要跟著織田。讓小寺家下這樣的決斷的官兵衛不斷地說著:「(毛利)絕對贏不了信長大人」。就連囚禁當中他也這樣告訴村重。官兵衛應該就是這樣打從心底認為信長是一般人贏不了的人物。

聽到信長在本能寺被明智光秀擊敗,官兵衛的命運一口氣開始啟動。在史實上也是,據說聽到信長死訊的官兵衛對正在攻打毛利的秀吉說:「主公(秀吉)的好機會到了」。於是,藉此機會將秀吉導向取得天下的道路,實現「中國大撤退」。這一連串是官兵衛有名的逸事的場景,所以我從之前就一直非常期待。在讀劇本時我自己也一邊想著要怎麼演,也和導演討論,很自然就演出那種氣勢。實際上完成的影像怎麼樣,大家請期待播出。


日常生活中有覺得「啊,現在的我好像官兵衛一樣耶」的瞬間嗎?(廣島縣‧中谷衿子‧18歲)

平常講話的時候,有時會無意識講出官兵衛的用語。實際上在演戲的時候,我會意識到講話時要用戰國時代的口吻,像是語尾加上「~じゃ」,結果前陣子在泡澡時,我自言自語的說出「いい湯じゃ(好舒服啊)」(笑)。這個還是只有長期間飾演同一個人物的"大河劇"才會有的狀況吧。


如果現在有一整天的假日的話,想要做什麼呢?(神奈川縣‧宇梶勝江)

我想去看目前展覽中的※特別展「軍師官兵衛」。聽說善助(濱田岳)已經去過了。不過好像被到場的遊客發現,場面變得很混亂(苦笑)。如果能夠有比較長的假期,我想和家臣團們到「官兵衛的淵源之地」看看。像是官兵衛療養囚禁的傷的有馬溫泉(兵庫縣)啦,官兵衛築的中津城(大分縣)及福岡的街道等等。和大家一起好好看看這些淵源之地,一邊說著:「原來就是這啊!」

※大河劇特別展「軍師官兵衛」,在江戶東京博物館展出到7/13(日)。


From 雜誌 NHK STERA(ステラ)2014年7月11日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